close

「我」

 

自從開始上西班牙文課,就習慣開始找西班牙電影看,今年台北電影節的國際青年導演競賽就有一部西班牙電影,片名叫「ME」,就是「我」的意思囉。

 

這部片的導演是拉法柯帝 Rafa CORTÉS,先給大家看電影節的電影介紹:

 

一個西班牙小地方,一個德國工人,一樁沒人願意談起的案件,一份待勉強打理的工作。《我》講的是一個人被控訴,但他認為自己對一切根本並不知情,他必須證明自己的無辜。而他越是要釐清、要糾正整個誤會,他就離真實又逼近了一步。終於,他抵達問題核心,那就是:他自己。

 

全片籠罩在迷離濃烈的氣氛中,整個世界變成一個又一個謎,觀眾也隨之困在主角深陷的自我迷宮之中。導演以自己家鄉為背景,探索平靜村莊裡面隱藏的秘密。

 

看完了這段文字,不是很容易懂,應該不會想看這部電影吧,可惜今年的電影節好像不像往年精采,怎麼會這樣呢?再怎麼說,文宣不是要「騙觀眾」進電影院的嗎?還好我是抱著想練聽力的心情看這部電影的,然我還真的會錯過一部有趣的電影。

 

很開心的是這部電影對白極為生活化,有40%都聽得懂,故事是說一位德國工人在西班牙小鎮一戶大戶人家工作的故事,這戶人家要找一位算是維修房子和照顧院子的工人,這位德國工人名叫Hans,跟這戶人家之前的工人名字一樣,導演如此安排自有他的道理,先前的這位Hans似乎不太受鎮上居民歡迎,讓後來的Hans聽到許多關於他的傳言,兩位Hans都住在同一個房子,Hans開始好奇之前的Hans到底是怎麼樣的一個人?

 

鎮上有位老人自稱和前Hans是朋友,常常莫名其妙跑到Hans家找另一位不存在的Hans,讓Hans更加想知道這位Hans的事,他慢慢得知之前Hans的女友是酒吧工作的女侍,他開始模仿他的筆跡、穿他的衣服(Hans的東西都還保留在他的房間裡,這位新來的Hans住的是另一個房間)、也和另外一位酒吧女侍交往。

 

這位老人教他一句西班牙俚語,這句俚語也是消失的Hans經常會說的話。每回Hans回家的時候,總是覺得家裡似乎有人在,後來有一天洗臉的時候,發現水是髒的,檢查水井時,看見一位陌生人的臉,Hans立刻用水泥把井封起來。Hans很努力融入這個陌生的小鎮,和鎮上的人打牌,似乎已是鎮上一份子,電影結局是Hans念出老人教他的西班牙俚語,電影就在這裡突然結束了。

 

這場電影很幸運的有導演的映後座談,Q&A時間看看大家都問了什麼問題:

 

A:請問導演到底想表達什麼,因為看不懂。

導演:很多人習慣看電影由導演給想法,但我希望大家看完這部電影會有不同的見解,就像這部電影片名一樣,「我」每個人都可以推論出自己的看法。

 

B:導演請問一個小問題,主角是哪裡人?是德國人嗎?

導演:主角是和我一起工作的編劇,他有德國、西班牙血統,他的德國口音很特別,帶有東歐人的口音。

 

C:請問Hans是不是殺了另外一個Hans?

導演:這是你自己得出看這部電影的心得,我不能說出我的答案,否則就背叛我自己創作本意了。

 

D:這位Hans是不是藉由模仿前一位Hans使自己融入這個小鎮?

導演:對,這又是另一個看法,這就是我說的我希望每個人看完後都有不同的感覺。

 

E:請問那句俚語「16位法官吃了死刑犯的肝」是什麼意思?

導演:完全沒有任何意思,只是取它像繞口令一樣有趣的地方,如果用一句大家都聽的懂的話,像是「我愛你」就不好玩了。

 

Q&A的時間很短,但可以在場外請導演簽名和問問題,導演很親切的幫每個人簽名,我用西文跟導演說謝謝,導演驚訝的問我是不是會說西班牙文,哈哈,我回答他,我只會說一點點西班牙文,這種感覺還蠻有趣的。


 

DSCN3081.JPG

 

這部電影有趣的地方就在於每人的生活經驗不盡相同,看待事物的觀點也有所不同,導演希望每個人對生活能有自己的詮釋,而他只是以電影提供了一個這樣的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