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第一堂課

 

這是我的第一堂西班牙文課,自己一個人來上課,很緊張也很刺激,因為根本不知道這堂課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

 

一踏進教室,哇~好安靜(廢話,大家都不認識呀),一會兒,老師來了,老師先自我介紹,他是Victor老師,第一堂課當然先教發音囉,西班牙文跟英文不一樣的地方是:西班牙文字典不會出現「音標」這種討人厭的東西,老師說只要會西班牙文字母的發音,就可以直接唸出所有的字了,耶~對我這種懶人而言,真是個好的開始呢!

 

大部分字母還算簡單,只有「rr」捲舌音,對我們而言是很大的挑戰,看來回家得努力練習了。

 

再來是音節的介紹:consonante(子音)+vocal(母音)=silaba(音節),這要幫助大家認識音節,才能唸出正確的發音喔!

 

母音大家都知道就是a-e-i-o-u囉,老師舉了個簡單的例子:mamá(媽媽)就是兩個音節,重音放在第二個「a」、Argentina(阿根廷)則是4個音節。

 

接下來就是問候語了:

 

Hola!你好!

 

Buenos días!早安!

 

Buenas tardes!午安!

 

Buenas noches!晚安!

 

Gracias!謝謝!

 

Muchas gracias!=Thank you very much

 

De nada!不客氣!

 

Con mucho gusto!不客氣!(帶點my pleasure的意思)

 

por favor 請

 

otra vez 再一次

 

Adiós 再見=chau(口語的說法)

 

Hasta mañana!明天見!

 

Hasta luego!=see you later

 

Hasta pronto!=see you soon

 

Hasta el Sábado!下週六見!

 

Perdón!對不起,請原諒我!

 

Permiso!=Excuse me!

 

Disculpe!可用於上課時,「老師,對不起,我有問題」

 

Muy bien!很好!

 

Lo siento!=I am sorry!

 

Mucho lo siento!=I am so sorry!

 

Ánimo 加油

 

恩~到這裡都還不錯,現在要學自我介紹了~

先學西班牙文的你我他:

 

我→yo

你→tú

他→él/她→ella

 

老師提醒大家,要注意重音,因為tú是「你」的意思,沒有重音的tu會變成「你的」的意思;él是「他」,el也會變成陽性名詞的定冠詞囉~~

 

Victor寫了一個簡單的對話,還有自我介紹會用到的動詞:llamarse叫,要我們記下這個字的動詞變化

 

llamarse

yo llamo

tú llamas

él/ella llama

 

Buenos días! 早安

 

Hola! Cómo te llamas? 你好,你叫什麼名字?

 

Me llamo Sara, y tú? 我是Sara,你呢?

 

Me llamo Carlos. 我是Carlos

 

Mucho gusto./Encantado.(陽性)  幸會幸會

                   Encantada.(陰性)

 

Adiós gusto! 再見

 

動詞要跟著主詞變化,而且名詞也要隨著說話的人是男是女,作陰陽性變化,老師要我們跟旁邊的同學練習。大家居然都還能記住動詞變化,之後,老師就找大家一個一個對話,輪到我的時候,老師還對我的名字稍稍解釋了一下,老師說carol這個名字,原來應該是carolina,但現在也可以叫carol,哇~原來我的名字也是拉丁語系的名字耶!嘻嘻~~

 

呼~練習完,終於下課了,上完課讓一大早早起的我頭腦也清醒不少,看來這個課會很有趣,好玩好玩,就像老師下課前在黑板寫的:「Hasta el Sábado!」,我的西班牙文課,我們下週六見囉!

 

單字:

 

Saludo問候

Presentación 介紹

Señorita 小姐

Señora 太太

Señor 先生

nombre 名字

apellido 姓氏

compañero/a 同學

professor/a 老師

español 西班牙文

página 頁

actividad 練習

dibujo 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