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了那麼久的西文,感覺還是很虛

 

下禮拜要換課本了,但聽說西班牙最近運輸業罷工,所以呢~我們的課本還沒送到,Iñaki說他媽媽告訴他,在西班牙現在超市很多東西都買不到,聽起來好像問題不小耶,希望西班牙趕快恢復正常,回來都快1個半月了,還是很想念西班牙!上課吧~~

 

Me gusta que la gente me salude.

我喜歡會跟我打招呼的人

 

表示presente,句子有兩個不同的主詞人稱時,解釋第二個主詞的動詞要用subjuntivo上面的句子,Me的主詞人稱是yo,la gente的主詞人稱是él/ella,所以要用saludar的subjuntivo動詞變化salude

 

同樣的句子也可以說:

 

No me gusta que la gente diga palabrotas / tacos.

我不喜歡說髒話的人

 

Me gusta + V-inf

Me encanta que+subjuntivo

 

Yo quiero que vayas a pagar.

 

上面的句子,主詞人稱是yo,vayas的主詞人稱是tú,所以要用ir的subjuntivo動詞變化vayas

 

Está bien/mal visto +V-inf

 

En España no está bien visto eructar en público.

在西班牙的公眾場合打嗝,是不好的

 

依照上面的句型,Iñaki要大家各舉出在台灣覺得是壞習慣的3個例子~~

 

En Taiwán no está bien visto escupir 檳榔.

在台灣吐檳榔是不好的〈為什麼寫檳榔,因為西班牙沒有檳榔這種東西呀。但是我記得有一次在看冒險王,我忘了是哪個國家了,是講西語的國家,當地的人可是成天咬檳榔,所以檳榔應該是有西文名字的阿〉

 

En Taiwán no está bien visto poner botellas de bebida en las cestas de las bicicletas.

在台灣把飲料瓶子丟在別人腳踏車籃子裡是不好的

 

En Taiwán no está bien visto no recojer caca de perro en las calles.

在台灣蹓狗而不幫狗狗撿大便是不好的

 

pipi 噓噓、尿尿的意思;caca是便便的意思,這兩個都是小孩用語,說到上廁所這件事,Iñaki覺得在台灣排隊上廁所是很奇怪的事,他說男生上廁所,如果後面有人排隊感覺很詭異,在西班牙是不會有這種情況發生的~~

 

以剛剛文法的概念,再來看看其他使用subjuntivo的例句吧~

 

A mí me parece muy gracioso que los españoles se muevan y gesticulen tanto cuando hablan.

對我來說,我覺得西班牙人說話的時候手勢很多是很好玩的

 

 

   mí

  me    
 

   ti

  te    
A

   él/ella

   le    sorprende    que+subjuntivo
 

   nosotros/as

   nos    me llama la atención  
 

   vosotros/as

   os    
 

   ellos/ellas

   les    

 

me llama la atención 引起注意         

 

A mí me sorprende que los bares y las discotecas cierren tan tarde, sobre todo los fines de semana.

對我來說,我很訝異在週末酒吧和舞廳都很晚打烊

 

Me encanta que la gente salga tanto, me alegre mucho ver gente por la calle.

我喜歡人們外出,很開心看到街上有很多人

 

No me gusta que la gente sea impuntual. Y yo conozco a algún español que lo es.

我不喜歡不準時的人,我認識的一位西班牙人就是這樣的人

 

Es lógico / natural que+subjuntivo

 

Es natural que la gente salga tanto. Con el tiempo tan bueno que hace...

天氣好的時候,很多人會外出是很自然的事

 

Es lógico que algunos españoles duerman la siesta. Si se acuestan tan tarde.

西班牙人要睡午覺是因為每天睡得太晚

 

 

   mí

   me      gracioso  
 

   ti

   te      curioso  
 

   él/ella

   le      interesante  
A

   nosotros/as

   nos    parece    bien    que +subjuntivo
 

   vosotros/as

   os      mal  
 

   ellos/ellas

   les      ...  

 

A mí me llama la atención que los españoles hablen tan alto.

Parece que están hablando con sordos.

對我來說,我注意到西班牙人講話都很大聲,我覺得他們應該小聲一點

 

Lo que más me llama la atención de Madrid es que cuando pides una bebida en un bar te ponen un pincho gratis.

馬德里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在酒吧點一杯飲料,他們就送一串免費肉串

 

Pues a mí me llama la atención que la gente hable tan alto y con tanta energía. Parece que están discutiendo.

對我來說,我注意到人們大聲講話,我會覺得他們在爭論

 

我想要有很多錢,可以這樣說:

 

Quiero tener mucho dinero.

Me gustaría tener mucho dinero.

 

135頁的聽力練習:

 

ruido / bullicio de las calles 嘈雜

la gente llega tarde no se disculpa  遲到又不道歉的人

la gente vestir bien / mal  打扮很體面 / 打扮很糟

Lo que más me desagrada es... 我最不喜歡的是...

Lo que menos me gusta es... 我最不喜歡的是...

 

接下來是總複習的遊戲~~Iñaki把大家分成3組,每一組都有一個像大富翁的遊戲,每個人擲骰子,走到哪就要回答指定的問題,像是請舉出七種顏色、請講出西班牙的5種食物、舉出5項會做的家事等等,哈哈~有些東西還真的忘光光啦~

 

唉~學得越多,忘得越多~真糟糕~~~

 

barrer el suelo 掃地

fregar el suelo 拖地

pasar la aspiradora 用吸塵器吸地板

lila / violeta 紫色

Hoy hace sol. 今天太陽很大

detrás mío 我後面

bocadillo de jamón 火腿三明治

triangular 三角形

redondo 圓形

cuadrado 正方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